哇!好乱!

Posted by Raymond lim on 10:10 AM

自从308后,马来西亚就开始了不间断的噩梦,霹雳州的政变,自贸区丑闻事件,赵明福离奇命案,马华党派斗争,还有民联三党之间的内部问题等都是媒体每天都在疲劳轰炸我们阅听人的神经,我估计我们大家的神经线都已经变的很粗,因为它们都在这些疲劳轰炸成长兼麻木了。

通常我们看到最近这几个月的报章头条的那些新闻时候,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一种感觉,那种感觉若用言语表达的话,就是:‘哇!好乱!’这样无奈的字眼。‘哇!好乱!’并不是一个错误的看法,而是你,我,他和其他大马人民共同的想法。我们得承认,我们都处于一个不安稳的年代,我们国家正在面临政治上改变,我们的经济也面对高通彭的困境,我们的社会被罪犯的威胁。我们就好像是弃婴一样的,我们感觉到这是定点,看起来我们只能每天看了媒体所报导的各种乱象后暗自‘哇哇’声之外,我们就不能做些什么了吗?马来西亚的人民就只能忍声吐气而已吗?还是我们要在思索我们的出路?

佛語道:心动则物动,心静则物静,簡單的說就是物體/事件都是于自己的心境來決定的。既然在上文中所提到的事件都是那么煩人的話,那么我們也 何嘗不試一試換一個心態看呢?我們不必要一看到這類似的新聞報道就搖頭并在那里‘哇哇’聲,我們可以想想這些事情和自身有著怎樣的關系?例如說貪官污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這和我作為一個公民是有著怎樣的關系,還是我們自己的權益到底有沒有受損呢? 當你真正的去思考這些問題后,你就會發覺,這些煩人的事情既然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是連接的,貪官污吏把我們的稅金偷偷的收在自己的口袋里,那么本來應該撥款給窮人,學校或是殘疾人士等款項到底去了哪里?他們到底有沒有受惠?

若是有嘗試去思索這些事情的朋友,一定會有一個疑問:‘為什么會這樣?’‘是什么造成這樣?’朋友,這是好現象,請好好的保持這樣,你擁有了反向思考的能力,擁有反向思考的思維模式會讓你有了提問的能力,從提問中你必然也需要答案,那么你就會從事物的功能、结构、因果关系等里頭尋找任何的蛛絲馬跡來回答你的問題,若無法在你的腦海中找到的答案,你會跳出腦海去尋找屬于你的答案。在這個過程中,其實是學習或是了解這個社會與你的關系,你會看到一般上或是平時都不會留意的事情的另外面貌,你會學習的更多,眼界也會更為廣闊,思維也更為深厚些。

當你了解這個社會和你關系后,你就會開始關懷起你附近的人和事務,這就是人文關懷的起步,我們秉承著我們作為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我們對于他人的生活狀況,尊嚴,自由有者肯定的態度。也因為這樣,我們開始盡可能的協助那些需要協助的人,我們開始思索思索問題的背后,我們向壓迫的機器挑戰,只因為我們都肯定了人的自由,尊嚴,追求幸福是不可被抹殺的。

說了那么多,無非只是想帶出一個一個想法,我們人都是和其他人有著不同的聯系的,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的生活,我們要把跳出自己的框框,主動的去接觸不同的人和事務,這不單單是豐富了你的人生,增加你文憑的分量等,而且也是一種心靈的體驗與成長,也從中了解到自己為何人的概念。

那么你下次看到報章頭條的時候還會‘哇哇’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