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UUM)校方再次打压学生!

Posted by Raymond lim on 8:17 AM

各位朋友还记得我上次所写的《北大(UUM)巴士费调涨事件之我见》吗?文中我提到的是北大校方不顾学生们的权益下而擅自的调涨通往校园的巴士费,而且在学生们在争取属于自己的权益的时候也遭受打压。不过这事件还不因为校方答应处理而结束,反而变本加厉的对方学生!

昨天,我从网上收到了我们在北大的一位战友被校方起诉他把校园内的事务带至校外,并通过媒体发表给大众,校方利用大专法令里的kaedah 12(1),kaedah- kaedah uum (tatatertib pelajar-pelajar) 1999,这个校规的主要意思是学生不能把院内的事物给公布,分发或散播至校园外。这意味着该位战友已经被校方视为把原属于‘内部’的事物(巴士费调涨)给‘发表’出去。不过,事情真的是如此吗?

一间大学在这个社会上的功能大致可以说是培养人才,同时,大学作为社区其中必要成分,也关乎公众的利益,应该要对外(公众)或对内(学生,教职员等)都有着开放的态度,好比在这一次事件上,在没有经过学生的同意而胡乱的调涨巴士费,也没有很好的利用其宣传管道通知学生。(去到巴士柜台才知道巴士费调涨了)显现出大马国立大专学府官僚和不开放。既然大学是于人民所属的公共机构,为什么不可以让学生在媒体上发表他们的意见来让大众知道?难道是怕影响校誉?

我们回到学生权益方面去谈,我认为学生在一所学府当中办演的极其重要的角色,学生在学府中的定位应该是学府政策上的决策和咨询的单位之一,也是和学府在未来发展上的合作伙伴,从这个理念去看,北大校方在调涨巴士费上没有和学生有很好的沟通,也没有适当的咨询学生的意见,当学生们想在这事件上反映自己的意见时,也遭受了恐吓和打压。以上的一切都伤害了学生的权益,也是有违于校园民主的。

在这个事件中,让我想到了为何大马的大专学府都不能在世界大学排名上有所进步,从这事件上作为出发点,本地的国立大专学府的运作上不透明,学府上下都官僚化,没有实质的校园民主,在学术上也不积极的研讨,最重要的是这些学府被《大专法令》给绑死了!在这样情形下,若想成为世界有名的大专,恐怕还有一段相当遥远的路要走!

到了最后,我希望各位朋友们能够支持北大学生反对调高巴士费运动,也希望在北大的朋友能够秉持着你们的信念向校方展现出学生的力量!Student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