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UUM)巴士费调涨事件之我见

Posted by Raymond lim on 12:24 AM

日前在我们学运的group里看到了北大校巴竟在新学期开学不久后宣布涨价。而且涨幅惊人,即从原有收费40仙一个积分调高至55仙一个积分,而且如果配套里的积分如果没有办法在一个学期里用完,到了下个学期是不能承接上个学期的积分来使用的。这个就像北大的战友说的一样:‘有强迫消费之嫌也。’

当然的,这巴士费调涨的事情是没有经过学生的同意和商讨而单方面的宣布的,在一所真正的大学里,如此有关系到学生的事物是要和学生商讨和研究的,校方也要对这些举动有着合理的解释,不过北大校方所做的,并没有给予合理的解释,只说了这些为了提升巴士的服务素质而已。(像借口多过像解释。)

同时,在这样的事件发生的时候,学生们是有权向校方拿出校方和巴士公司的合约,不过没和往常一样的,校方是不会拿出合约来进行与学生的讨论的。我们从基本人权的角度来谈,每个人有他的知情权的,在这种情况里,校方无理的调涨巴士费,又不给予合理的理由和公开合约内容,这对于应有的学生权利是一种侵犯!

当这事件已经发展到了这种地步,我们北大的战友们决定要做一个网上签名运动,这个签名运动是用于像校方施压,并也会把名字附在备忘录里交给北大的副校长,希望他会关注这件事。当网站启用不到24个小时的时候,即11号晚上12.30成立,12号下午5.00的时候就被校方给封锁了。很明显的,北大校方哪里是不愿意让学生有所行动,也想让这事件能够平息下来(因为媒体已经有报导了)。不过到了在晚上的11时成功解锁了网站,签名运动继续进行。

13号的时候,我其中一位战友被保安局(即大学里的警察局),同时也制造白色恐怖,谁去签名的话会被对付,接下来也有学生被叫到保安局去‘协助调查’。在19号的时候,北大副校长应学生们在15号的请求见面,在副校长和学生的会议中,北大校方警告着我们的战友们,不要对外发表这事情,否则他们会用大专法令来提控他们。从这看来,北大校方似乎没用诚意去解决这巴士费调涨的事情,并且用尽办法来打压学生,不让学生们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

总的来说,我认为,在一所大学学府里,校方如果在对学生的政策或未来的发展等都必须要有学生的参与和讨论,因为若没有学生的参与,校方就会做出对学生有所伤害的事,就像这次一样,若是学生在校园内有跟大的权利去制衡校方的话,就可以避免学生被打压的命运,也可以通过学生和校方的内部讨论来进行学生的诉求。

在最后,我衷心的祝福在北大为自己也为全部北大生奋斗的战友们,也希望到了最后,校方可以顺应着学生们的诉求,让巴士费回到原本的价格,甚至比原先的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