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新田被打之我见(第二章:原谅或不原谅?)

Posted by Raymond lim on 9:07 AM


叶新田被打了之后,引来了种种对于林同学的所做事情的论调和批评,在大家都在批评者他所做的行动的时候,也带出了另外一个问题,叶主席是否会原谅这位同学的所做所谓呢?这个问题时常在谈论起的时候会提到的,我今天想分享我所想的。

根据警方的初步调查,林同学是没有串谋任何人而且是他也是一时之气而做出这样的事情,我相信,他是明事理的人,他会这样做,只是他一时压不住心中的怒火而做出这样的事情。就像我上一篇写的,有因就有果,叶博士被打,难道他就没有错?事情是双向的,我们不能因为叶博士被打而给予他同情和责备林同学所做的,反之,我们也要看看林同学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在上一篇的文章有提到,这里就不多写。)

那么,叶博士是否要原谅林同学的一时冲动呢?还是继续的把事情交给警方处理?我可以说的是,作为一位在华教的最高机构的主席,应有一位领导人的风度和肚量。林同学在公共场合对他施于暴力,这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是极大的羞辱。不过,作为一位领导人,他要去接受这个,而且要理解他为何要这样做,这个才是一位领导人应该做的。当有人会像林同学这样做的时候,也意味着,领导人的领导方针或风格等出现了问题,理解他人的做法,也同时理解自己所做的是否对于他人或组织有害。所谓的原谅不原谅,这个反而是较次的问题。

不过怎样说都好,新纪元风波发生至今,出现了流血事件,是一件不幸的事情,我也不想在这个课题上谈的太多,因为这件事情始终只是刑事问题。不过,我们不要以为这一起事件就忘了还有一件跟危险的事——华教里的民主机制失衡的问题,华教未来之路等大课题,这些这些,远比所谓暴力事件来的紧急和迫切。在最后,希望各位看官们在你们谈论拳打新田的事情的时候,也能去想想为何他人会这样做,还有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一味的谴责暴力的行动是不能在这关系到华教的未来的关头里做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