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社土权?

Posted by Raymond lim on 12:06 PM

巫裔右翼团体土著权威组织(以下简称为‘土权’)在近期内的马来西亚政坛带来了另一个风波。他们大喊马来西亚土著的利益受到其他种族的损害,土著必须受到保护,维护土著权利等口号,并以极端种族主义的言论而‘爆红’。他们的出现是毫无疑问为倾向种族和谐的马来西亚带来了负面影响。


而网络媒体《当今大马》在79日的专访林祥才指出,华社也应该有个土权PERKASA),才可相互制衡,并点名隆雪华堂担当这项角色,并且也说到华社应该有个(外围)组织,能够和土权(PERKASA)抗衡。我们暂且先不批评这看法,我们来探讨成立一个华社‘土权’的可能性以及当中的博弈甚至是矛盾。

马来西亚的都一直笼罩在种族政治的烟雾中,其中一个原因是50年不变的国阵是由不同的种族政党所结合起来的联盟。当中有我们在熟悉不过的马华,巫统,国大党。这就为种族政治带来了肥沃的土壤。而另外一方面,513事件后所实行的新经济政策(DEB)打着拯救贫穷的口号但实际是偏袒某族群的经济政策,这又造成了种族间的分隔再次扩大。而这也带出了各自族群要维护自己权益的现象。而在这样的气氛下,造就了PERKASA的出现。PERKASA号称土著的經濟能力還處於弱勢為由,促請政府繼續採取扶弱行動,并强调马来西亚宪法第153条(授予马来西亚最高元首为马来人和其他土著民族保障马来西亚公民的权利和特权。)

而华人社群中是否需要属于自己的PERKASA?笔者认为这问题的根本是——种族主义是否还需要?还是应该被嫌弃?答案是很肯定的,狭义的种族主义已经过时了,再也不能成为马来西亚政治的主流思想。其原因是马来西亚社会,文化的特征所呈现是多元化的。而多元并不表示差异,多元代表是各个文化,群体间的平等相处。而若以肤色间的差异而给予不同待遇的话,这形同是对他族的歧视。所以,以肤色来施政的政府明显就是违反这人人平等这普世精神。

而现在比‘是否要成立各个社群PERKASA’的问题来的重要是要如何公平的施政给不同群体。我们看厌了每一年SPM放榜后其他族群子女得不到奖学金而向政党求助的把戏。现在应该是要消除具有歧视意味的施政,应该要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得到他们应有的权益。而作为在不公政策下的受害者,也不该以捍卫民族权益的状态出现,而是应该以马来西亚公民或公民社会来促政府作出改变,因为问题的根本是在于施政的不公,而不是谁压迫谁的问题。

另一方面,林祥才言论一出,马华上下诸公急忙灭火。而作为巫统第二把交椅的慕尤丁却认同于谁都有权成立任何组织,就像是‘华权’或‘土权’的成立。虽然在民主的体制下,任何人都有其结社的自由,这点是笔者所坚持的。但副首相大人看不到的是,若真的每个族群都有自己的PERKASA,那么各个族群的问题还是不能解决,因为问题的根本是国家机器的施政不公,而不是低声下气的去向政府‘争取’本应有的权利!

而各个社群中是否还需要属于自己的PERKASA?笔者的答案是绝对不需要有着这样的组织成立。而我在这里再次强调,比成立PERKASA更重要的是各个社群都应该要以一名马来西亚公民或公民组织的身份来以施政者进行交涉,若施政者不愿作出改变,那就直接的换上另一个民选政府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