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胆大陆的神话——小记《Mabool 》听后感

Posted by Raymond lim on 7:44 AM


在接触了来自世界各国的金属乐后,这种感觉就好象环游世界似的,每一个国家所呈现出金属风格各有不同,可说是百花齐放。这一次透过了《我爱摇滚》(一本中国地下杂志)和《全球金属》的介绍,让我有幸的听到来自纷争中东的长嚎——Orphabed Land

孤胆大陆(Orphabed Land)的出生地有些不一样,他是来自被纷争诅咒的国度——以色列。在这个国度里拥有的是古老的故事,种族大屠杀的历史,宗教间的纷争等等,这些来自于现实的恐惧都成为了以色列金属乐的好题材,而Orphabed Land则选择了利用神话的方式来呈现。在他们的《Mabool 》专辑里,诉说的是一个孤胆大陆里,上帝要制作大洪水来清洗人的罪恶,三个英雄(一只代表智慧的狮子,一只代表力量的鹰和一条代表魔法的蛇)对抗大洪水而失败的悲壮故事。《Mabool》里面有些歌词是现在中东的写实情况相应,就比如是以下这一段:

"My heart is bound with love to the Holy Land,
But my feet are sinking in the depths of exile
When will he give me leave to go up and make my home
Within the extolled gates of Jerusalem
?"

‘‘我那充满爱的心跳跃在那圣地

但我的双脚却沉没在放逐的深渊

什么时候他才可以让我离开并建立我的家园

就在那耶路撒冷的颂扬门里’’

诗歌总是情绪最好的表达,从上述的诗句中我可以感受的是一个被遗弃的民族的心声,连年的战争和屠杀放逐了他们,他们愿能够从这错综复杂的一切中离开,重新从历史的废墟中建立家园,就在他们那圣地里。可惜,这不过是梦呓。

在他们的音乐上,他们把自己定位为中东重金属,听他们的歌曲就犹如是在穿梭在中东异域里。使用的乐器也包含了现代的电吉他,电贝士,鼓等,还包含了自己民族的传统乐器,如:OudSazBuzuki等。因为这一张专辑的概念是一出神话,所以呈现出的是一种很具有画面感的音乐,有着雄壮的咆哮的,间中也有那优远的清唱,当然也有呐喊。在音乐的编排上,也是相当的不错,旋律都是很中东式,气氛的营造也值得一赞。里面有一首叫做《Norra El Norra》(意思是进入方舟),从一开始木吉他小调的intro,在到扭曲吉他声的轰炸,后就是女高音的哼唱,这样的编法对我来说是可以表现出在孤胆大陆的人们进入方舟的那一刻,那一种带着忧郁的希望。

在我看《全球金属》的时候,里面有一句是让我深思的,那是megadeth 的前吉他手marty friedman说的:‘Every culture got something really cool offer’从这一句话练习下去,也就是说在全球每一个角落的文化都有其特色,金属乐是近代在出现的东西,不过事务总是随着时间,地域,语言,文化等等开始了变化,金属乐也是一样。在这个战祸连连的地方里,有着被视为异端的金属乐存在,并融合了自己本身的文化与故事在里面,其价值已经是超越了大牌金属乐队,在这里我推荐给喜欢民谣金属乐的朋友听听,这是一张你们不能错过的专辑,也顺祝在这片土地上的金属乐能够血腥的灾难中开出一朵鲜艳的花朵。